位子有妖氣

[HPSS] 斯内普教授决定去死

Memento Mori:

概述:事后回想起来,都是烤馅饼的错。


 


01.


斯内普教授从来没想过能在战争中活下来。哪怕命运三女神仁慈地让他逃过了阿瓦达的绿光,他也对活着这件事提不起丝毫兴趣。那时,他会选择一种体面而温柔的方式杀死自己。


死亡,他美妙的地下情人,他迫不及待要和她相会。




02.


斯内普教授在思考自己的墓志铭。


这很重要,在他的遗愿清单上位列第一,毕竟这可能是你死了后唯一还能传达的话。如果死后墓碑上被刻上“霍格沃茨魔药学教授,任教二十年”这样无趣的句子供学生参观,他会再被气死一次。


“这个人死于孤独。”


太惨了,不行。


“格兰芬多扣十分。”


这句不错,他得记下来。


“这个人最大的功劳是杀死了邓布利多校长,很难判断这功劳是属于哪一方的。”


用这句当墓志铭需要冒着墓碑被破坏、死后不得安宁的风险。


总之,他的日记本上写满了这样的灵感,为了死后做准备。


那个词怎么说来着,有备无患。




03.


他坐在在地窖的办公桌后,翻阅殡仪馆用猫头鹰邮递过来的产品目录,非常丰富的选择,从墓碑的样式到材质,从墓志铭的字体到文字装饰,这种严谨的职业态度令斯内普很是受用。


有那么一瞬间,他感到整个世界都在他面前敞开,他沉浸在这美妙的选择天堂,赞美这无穷的可能性。


不幸的是,斯内普从来都不是一个擅长做选择的人。下一秒,他就看晕了,在大理石、花岗岩、砂岩、石灰岩中举棋不定。


他觉得这些都很不错,低调冷峻的青铜墓牌,端庄肃穆的大理石墓碑,都很不错。


他唯一可惜的是,为什么只能死一次。




04.


完成刷坩埚任务的哈利踮着脚尖摸到斯内普背后,试图偷看斯内普手上的小册子。


斯内普从幻想中被惊醒,“你在做什么!”


“你在做什么!”哈利惊恐地尖叫。


他冷哼,不指望波特能够理解,“如你所见,安排死亡。”


哈利换上一副诡异的表情看着他。


他想起了这个男孩最终的命运,缓缓开口:“我建议你趁早给自己买一块墓地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战争结束后墓地就不那么好买了,有备无患。”


哈利小心翼翼地回答,“谢谢,但是我不需要。”


那个男孩对自己将要面对的死亡一无所知。斯内普几乎为他感到悲哀了起来。




05.


后来的事你们都知道了。


除了一点——斯内普教授没能死成。


 


06.


斯内普在圣芒格醒来后,为自己没死成而陷入了忧虑。


活着这件事本身,就是一桩悲剧。


既然伏地魔没能把他弄死,他决定亲自动手。


他出院后第一件事,就是到自己坩埚前,熬了一剂无人能解的毒药。


在生命这出悲剧中,毒药将是他的谢幕。


 


07.


斯内普为什么没马上喝下去,这是有原因的。


他为挑选墓穴花了那么长的时间,不能随随便便说死就死,他还要选个喜欢的日子。


一个人只能死一次,他希望给予这件事应有的尊重。如果可以,他希望那是一个阴雨连绵的清晨。


大多数人对活着很草率,对死亡也很草率。他们对生命缺乏敬意,永远无法欣赏死亡的美感。但斯内普很认真,如果霍格沃茨开授死亡学,他会二话不说丢下魔药课,现在在他心中,死亡才是头等大事。


第二件事是哈利申请了魔药助教,鉴于自己死后总要有人继续担任这个职务,而除了哈利他也没有其他人选。斯内普勉为其难地同意了。


 


08.


“这是什么,闻起来像是森林?”哈利好奇地指着那锅冷却下来后呈现灰白色的魔药,空气中混合着冬青、苔原、逝雪的气息。


“它闻起来像是死亡。”斯内普一边纠正着哈利的错误,一边把他从坩埚边拉开。


哈利睁大了眼睛,“用来自杀?”


“用来安眠。”


哈利压制下对着坩埚扔出“清理一新”的冲动,转向斯内普正色道:“你不能这样做。”


“你改变不了我的想法,波特先生。”


哈利撇了下嘴角,“我没有试图劝说你的意思,但是现在是夏天!没有人想在夏天来扫墓,天很热,大家都提不起兴致。”




09.


斯内普这么一想,觉得很有道理。让来参加葬礼的人顶着烈日,是一件很不尊重对方的事,他不想在死后还给别人添麻烦。 


看着斯内普陷入了沉思,哈利信心倍增,觉得自己在成功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一大步,继续煽风点火,“等到秋天吧,那是一个寻死的好季节。”


秋天,听起来是个悲伤的季节。这是个好主意。


于是他决定死在一个秋天有雾的清晨。


哈利又为自己争取了一个夏季的时间。




10.


叶子变黄的时候,斯内普开始准备讣告。


他死亡大计划中密谋的同伙——哈利——告诫他说之前的魔药放置了太久,可能失效。万一没死全变成了植物人,大家都很尴尬。


斯内普觉得很有道理,花了两天时间重新熬制了一锅死亡魔药。


两天后,哈利因为魔咒失误把自己弄出了猫耳和尾巴,斯内普又气急败坏花了一周时间调配解药。


一周后的早晨,斯内普把魔药壁架整理了一遍,在桌前坐下来,决心这次彻底无视哈利。


但是哈利带着一股烤馅饼的香味不请自来,苹果、梨子、红莓,空气中溢满了熟透的水果散发的香甜气味,黄金的糖浆从三角切块的尖端摇摇欲坠。


“试试看,我做的。”哈利把托盘递到他面前。


斯内普沉默,犹豫着拿起了一块。


咬一口。


“怎么样,怎么样?”哈利托着脑袋,仔细看着他的反应。


“你应该把你做馅饼的精力花到魔药上,它们有那么多相似之处。”


哈利听懂了夸奖,笑着回答:“好的,我明天也会给你带一块的。”


斯内普想说“没有明天了!”


但看着哈利漂亮的绿色眼睛,他决定稍稍纵容自己。




11.


人一旦轻信了他人,就会被一而再,再而三地欺骗。


斯内普教授就这么被糊弄到了冬天。第一片雪花落到他头上的时候,他才意识到距离秋天已经过去很久了。


“西弗勒斯,”哈利从背后叫他,“你在做什么?”


“与你无关。”斯内普现在很生气。 


“可是外面很冷。”


“让我冻死吧。”


“于是你皮肤会冻成青紫色,死得很难看,而且肢体僵硬,不大好塞进棺木里。”


斯内普犹豫了一下,就被哈利哄回了地窖,壁炉跳动着金色的火苗,手里塞进一杯热可可。


“我本该在一个月前自杀。”


“没事,你还有明年秋天。”


“那太久了。”


“我陪你等。”




12.


第二年的秋天,斯内普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想起过去死这回事了。


他还发现哈利已经很久没有回自己寝室了。


他到最后都没发现这有什么不对之处。




13.


活着很艰辛。(Life is hard. )


但至少总有一条快速通道来逃离——把自己弄死。


Well.  Harry is hard too. 




END





评论

热度(15617)

  1. 共99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